雖然在彰基生產  提昌為母奶
自己也是希望盡可能地給寶寶喝母奶

但為了不要逼死自己 自從懷孕已經做好心理建設 母乳不夠頂多喝配方奶

直到奇奇蒂蒂出生 從一開始住院五天3CC50CC

住月子中心50CC120CC

回家繼續作月子到上班 120CC-200CC

目前上班 假日兼職母乳媽咪 150CC-250CC

 

最初很想全親餵  可以增加母乳分泌 對寶寶也好

也不用費時間擠奶 洗奶瓶等一大堆工作~

但因為雙寶實在很難親餵 加上想要他們作息正常 每餐定時定量

所以雙寶15天出院後

由每3小時喝一次 60cc

調到目前2個月大 每4小時喝一次 120cc

晚上八點喝母奶120cc

半夜12點那餐  看寶寶有醒來或還沒睡著 再餵配方奶120cc

大概都可以撐到早上4-5點 再親餵

就是早上第一餐因為兩隻起來時間比較不一樣

所以媽咪只能趁這時候親餵~

 

話說在56天產假還沒上班前 因為顧雙寶實在太忙

所以擠奶間隔時間都乎常乎短 快的3小時 慢的拖到4-5小時

另外加上在家感覺顧雙寶累到擠奶時候都在趕

所以心裡感覺壓力也比較大(真的寶寶在你擠母奶的時候大哭)

感覺也會影響母奶量

 

到上班做兼職母奶媽媽  其實也很擔心沒定時擠母奶導致母奶量減少

於是開始上網作功課 補充湯湯水水的東西 

以下和大家和分享 讓我增加母奶的東西

不過每人的體質不太一樣 建議可自己實際測試 一天喝個幾次 測試當天總母奶量是否有增加

再持續試個兩三天 大概就會知道那些對沖母奶量真的有幫助囉

以下順序是我個人測試最有用的排名:

 

 

1.      黑麥汁-台灣菸酒黑麥汁(減糖配方藍瓶鋁罐裝)

2.      湯品-媽咪愛心雞湯/魚湯

3.      孕哺兒補多多媽媽飲品/另外補充卵磷脂多機能營養顆粒

4.      鮮奶茶-50

5.      全脂或低脂鮮奶-福樂鈣多多/瑞穗鮮奶

6.      泌乳茶-好婆婆

7.      媽媽茶-Mother’s Milk

8.      喜寶媽媽飲品

 

以下詳細說明:

1. 黑麥汁-台灣菸酒黑麥汁(減糖配方藍瓶鋁罐裝)

常聽到黑麥汁發奶 但要小心不要喝到含有麥芽成分(發芽的大麥)

否則就會退奶 記得要買前要看一下

我是直接去賣場看  市面上的黑麥汁有很多種 可以依個人口味慢慢試

但幾乎市面上的都是六瓶鋁罐裝的  很少單罐售

所以喝前可以上網看評價 或是像我很幸運遇到各大廠牌黑麥汁試喝

我試喝過 台灣龍泉(不甜、偏酸、氣泡多但效果平平 

喝完一罐有點漲奶的感覺 但整天總奶量增加50CC左右

 

試喝當天 喝了荷蘭皇家黑麥汁(原味/添加B群口味)

比較甜一點 氣泡比台灣龍泉少一點

 

卡麥隆黑麥汁 (原味/減糖口味)

不甜 也沒什麼氣泡  感覺應該不錯 

但是喝服務員感覺很冷淡就沒再多問

 

台灣菸酒黑麥汁(原味減糖配方/紅麴口味/薑汁口味)

紅麴口味不喜歡 因為本身不喜歡紅麴 哈~

薑汁口味 感覺很厲害 冬天加熱喝應該超讚

但是喝了原味減糖配方  三者比起來很明顯的不甜

些微氣泡 加上熱量也較低一咪咪

所以買了 原味減糖配方 

買時還有活動特價六罐122元 多送一罐330ML

感覺超划算~

 

回家立刻試喝  因為怕太甜和熱量高

我每天都只喝半罐

用杯子到半罐 剩下加溫熱水至整杯(依個人口味調整濃淡)

早上空腹喝  或下午擠奶完肚子餓時喝  都超級有用

喝完步道半小時 馬上感覺到脹奶 非常明顯

每次喝都會  整天擠的母奶量增加100-150CC

雖然糖分還是很高 看到喝完空罐居然長滿螞蟻(!!!........)

但為了寶寶的母奶….

還有它一罐熱量約150大卡 一天固定半罐也才75大卡

加上超級明顯的效果 讓我現在衝奶量的好班底

 

2. 湯品-媽咪愛心雞湯/魚湯

因為從小體弱多病 手腳冰冷

所以我媽每個禮拜都 會固定煮一大鍋雞湯給我們家三姊妹補身體

很簡單的配方  烏骨雞 加入當歸、紅棗、枸杞

再丟香菇 以及超級重要的犄角(膠原蛋白超多)

整鍋湯變的超級濃 又好喝 比外面賣的低雞精營養

我都把一大鍋湯放冷 再分袋裝 每天上班帶一包 中午到公司熱來喝

冬天來碗暖呼呼的熱湯真的超級享受 也可以補充媽咪能量和母奶量唷

 

另外鱸魚湯也是膠質超多的補品

也是很簡單的 市場買的一條新鮮鱸魚切塊

處理好後 回家煮丟入滾水 加入少量米酒 薑絲 少許鹽巴調味

帶滾水煮滾後就完成囉~

清淡鱸魚湯 補膠原蛋白又養顏美容

剛好也是剖腹產傷口復原的好幫手
(
因為開刀要開七層 外層雖然看起來好了 但最內層子宮其實要3個月的復原期唷…)

也是放冷分袋裝 帶到公司加熱 中午飯前喝

並過的鱸魚湯 湯汁都是凝凍狀  感覺滿滿的膠原超讚的~

 

另外其他的市面買的羊肉爐湯  香菇雞湯也可以唷

多補充湯品 在冬天裡也是補媽咪的元氣~

 

3. 孕哺兒補多多媽媽飲品/另外每天補充孕哺兒卵磷脂多機能營養顆粒

當初會接觸到這個牌子 是生了三寶的咖啡姊姊推薦的

在我剛生完它來看我就買了一盒孕哺兒卵磷脂多機能營養顆粒給我

說真的 當時沒有概念 後來才知道 孕期和哺乳媽咪都要定時補多卵磷脂

對塞奶也很有用 

先來介紹孕哺兒卵磷脂多機能營養顆粒

一盒68024包 每包2400mg

每天1-2包 我是定時早餐吃完擠奶完吃的

一小包淡黃色細粉狀 配水吃 感覺像奶粉的味道

我是買香草口味吃的 個人滿喜歡這個口味的~

因為怕擠奶時間部顧丟所以每天定時吃

除了補充哺乳媽咪營養 也可以防止塞奶唷

 

 

後來為了要衝奶量 又買了孕哺兒補多多媽媽飲品

我買120ML罐裝的(售價380很多藥局都有賣唷

富有小湯匙 每匙是1公克

打開小小淡黃色顆粒 每次喝五匙(5公克加入溫熱水

喝起來淡淡中藥味 滿好喝的 感覺超級沒負擔

一天喝2-3次 擠奶前20-30分鐘前喝效果最好

我是喝了幾天 效果也算不錯  整天母奶量增加約50-100CC

它的成份:葡萄糖、王部流行、當歸、麥冬、黃耆、蕁麻、小茴香、葛摟子   

(成分和好婆婆的泌乳茶成分類似)

給大家參考囉~

 

4. 鮮奶茶-50

這也是看網路上大家推薦的  其實珍奶也很多人推薦

但我個人不愛 加上怕熱量太高 

所以改喝鮮奶茶 熱量僅牛奶的熱量

一開始喝Milkshop的 但後來喝到50

發現milkshop的牛奶餵好淡  (大杯50)

50嵐的鮮奶茶超濃超 好喝  (大杯55)

雖然大杯貴五元 但我個人覺得超值得

我都買無糖常溫或溫熱 冬天喝也超讚超享受的

 

後來突發奇想為什麼鮮奶茶發奶 牛奶就很少聽說會發奶呢???

很多版討論說因為喝了手搖引媽媽 心情好 母奶自然多 哈~有道理

於是開始了我單喝鮮奶的測試

 

5.全脂或低脂鮮奶-福樂鈣多多/瑞穗鮮奶

一開始怕胖 所以依樣買自己常喝的低脂鮮奶

後來意外喝了家裡給我妹(國中發育期再喝的福樂鈣多多全脂牛乳

意外發現單喝也有脹奶的感覺

於是開始每天一小杯的習慣

冬天我喜歡加微波加熱1.5分鐘 熱熱的超級好喝

我都晚餐吃飽飯休息一下喝 作為睡前的小消夜

 

6.泌乳茶-好婆婆

這是從月中離開 在家坐月子訂好婆婆月子餐滿15天送的

成分和哺多多媽咪飲品差不多 一樣有王不留行、當歸等

它是一包包的茶包 一盒八包 (售價不清楚)

透明茶包看的中藥材

丟進保溫杯喝 第一次沖泡 超黑超濃 中藥味

很像無調味的中藥湯

第二三次就比較清淡

喝完沒明顯脹奶 但整天奶量有增加50-70CC 

感覺是也還可以

 

7.媽媽茶-Mother’s Milk

這是我乾媽回美國買給我的  目前只有美國製造販售

所以要喝可以請代購或是朋友出國購買唷

Mother’s Milk包裝像花草茶

其實喝起來也是花草茶  裡面也是天然花草

喝起來清爽無負擔  加上粉色包裝

看了媽媽心情都很好J~

也是每天喝丟一包到保溫杯 可以沖2-3次 整天喝

整體總奶量增加約50-60CC

雖然不多但它也就是花草茶  平常當水喝也可以

 

9.      喜寶媽媽飲品

這是參加婦幼展拿到的兩包試喝包

喝起來淡淡甜味 也是滿好喝的 但因為只有喝兩包

所以效果不明顯無法和大家分享

 

另外除了上面我常喝的  我還會補充大量的高蛋白

像是美猜吃多菜多肉多湯少澱粉

蛋豆魚肉類多攝取

 

常補充食物:

魚肉、雞肉、花生豬腳、無糖豆漿、黑芝麻飲(萬歲牌和桂格)、高蛋白飲(NU SKIN營養飲品-巧克力口味)

 

特別說明裡個特別喝法:

NU SKIN營養飲品-巧克力口味

一包24G 超大包 我都會分2-3次冷水沖泡半杯  

剩下半杯到滿無糖豆漿

就變成超好喝的巧克力口味豆漿 不甜好好喝

我快生之前吃不下東西也是這樣補充營養

 

●黑芝麻飲(萬歲牌)

加入元氣黑芝麻堅果飲一包 加100CC

拌勻後加入試料無糖豆漿或牛奶

再攪拌均勻 就變成超級無敵好喝的黑芝麻歐雷

無敵好喝 一定要試試!!!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多喝水(每日3000cc以上)

多補充高蛋白(豆漿 蛋豆魚肉類)

定時擠奶(搭配手擠奶 暢通乳線)

親餵

保持好心情

差不多這幾項大重點☺️☺️☺️

真的很重要!


我從一天總量600-700cc

到現在雙寶2m10d

每天母奶量約900-1100cc


雖然還是不夠兩隻喝 但我也不想逼死自己。

開心就好 😊😊😊


以上分享給所有親苦的媽咪們

歡迎大家一起討論分享唷~

另外特別說明

每個媽咪體質不同 建議先嘗試看看

每種記錄下來增加母奶量的效果 

比較清楚哪個對媽咪的效果比較好唷 


最後附上奇奇蒂蒂可愛的睡姿

看到自己可愛的寶寶們 真的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bb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