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大家好我是黛比

今天來簡單跟大家分享我平常是如何投資理財的過程與心得

我是黛比79年次,目前育有一對可愛的3碎的男雙胞胎

喜歡工作帶來的成就感,但是為了給孩子親身的身教言教

選擇辭職銀行的工作,感謝我的另一半給了家庭最大的經濟支柱

全職照顧雙胞胎的第三年,讓我毅然決然進入股票市場,

更開啟我不一樣的投資視野!

很多人問我投資到底要如何開始?標的如何選?投資金額?投資期間?

先來跟大家分享我如何存到我的第一桶金,也就是投資的本金!

把握每個賺錢的機會-工讀&家教

進入大學生活的大一暑假,剛好很幸運的街道學生餐廳的打工機會

即使課業忙碌,我都會趁著空閑時間跑去學生餐廳多賺取幾小時的工讀費

為的就是讓自己多一點打工收入,多一點累積儲蓄的收入

逐漸的大學四年級四年打工金額與研究所的家教金額累積下來,

為自己在學生時代帶來一小筆投資的一小桶金。

畢業後-工作收入至少存入1/3的薪水

財金所畢業後幸運的在銀行找到待遇還算不錯的工作

即使剛進去前兩年每天都忙到睡不到六小時,

但是為了可以幫助自己快速學習到工作上的專業知識與經驗

以及固定累積個人收入與投資本金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我過去所做過的投資理財的方法

每個人在不同年紀會有不同的心態,以及不同的風險承受度

在我還是學生時代我就開始做了一些投資標的,

郵局定存&儲蓄型保單

學生當然還是以課業為優先,所以我選的標的幾乎都是保本,

更能帶來一點小小的收入的投資標的,

在大學時代,因為打工與生活費的省吃儉用下,

累積的財富除了放存款,更曾經選擇過郵局定存

以及美元儲蓄型保單!

雖然現在的我不太建議一班人買這個類型,

因為現在通貨澎漲的時代,以及低利率的時代

放定存幾乎把金錢的澎貨膨脹吃掉了,等於定存也是沒什麼實質報酬獲利,

美元儲蓄保單在當時相較台幣儲蓄保單相較利率高一點,

不過還要計算會差的風險,加上要綁定一定的合約期,

所以,一般來說除非是要當強迫儲蓄,否則實質報酬也不算太高!

基金

定期定額存基金是一種很多人推薦的方式,

但是選擇適合自己與有潛力的標地與市場很重要!

定存定額低點持續買進,長期下是可以分散整個投資成本!

但是我個人對基金沒有特別研究,加上我喜歡把自己的錢投資在自己熟悉的領域,

所以我並沒有定期定額投資過基金,

但是我有單筆買過幾欓前景不錯的美國市場科技類的基金,

但是我發現個人不適合我的投資策略,於是後來也是出場了!

外匯期貨

我很感謝我的朋友教會我如何投資外匯期貨這個領域,

當然全世界每天都會有不同的貨幣走勢,

隨著總體經濟,各國政策,經濟活動,都會有不同的變化

每天固定研究市場貨幣走勢,為自己帶來小小的收入!

股票

股票是我從大學就一直對他深深著迷,

連我大學畢業專題都跟股票有關的議題,

不過直到研究所畢業估做三年始終沒有好好進入股市,

真正等到進入股市是我全職在家帶小孩後的第三年,

一部分是肺炎股市剛好相對低點進入了市場,

二來是為了讓自己有額外的家庭經濟收入!

一開始接觸的一定是自己熟悉的產業,像我本身唸財金的

我就會投資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金融股,

除了比較穩定之外,更可以為自己帶來每年固定的股利收入!

再來股票型的ETF,投資標的不外乎是0056與0050

透過資產配置,定期定額分散風險,我個人覺得是適合我的長期投資策略!

後來慢慢進入股市三個月,慢慢投資一些具有產業前景的產業類股,

我個人覺得只要做好功課,認為是可以長期持有的

都可以慢慢的低點加碼,慢慢持有一擋具有潛力的股票,

不過前提我一定會搭配產業基本面、籌碼買進面、新聞消息面,

買進時搭配技術分析評估進出場的時機!

還有很重要的一開始我一定會先設置好個人的停損停利點!

 

 

我個人建議很重要的是首先要了解幾個重要的觀念!

第一,挑選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

首先先評估自己可以承受的風險是什麼,

風險愛好者能接受高報酬高風險股票或是衍生性金融商品期貨選擇權等

或是中性投資人透過股票或是債券等配製達到分散風險

或是保守型的投資人,可以選擇穩健型的股票ETF存股或是保本型商品

所挑選出來的投資標的都會不同

也可以透過不同的資產配置,幫助穩健整個投資標的,分散風險!

 

第二,切記投資一定要保留6-12個月的緊急生活備用金!

當然投資有報酬,相對多少都會有風險,

挑選適合自己風險承受度的標的很重要,

投資理財會讓自己吃不下飯睡不著覺!

如果要追求高報酬高風險,請記得一定要有心理建設,

就算把投資的本金都虧損調都不會影響生活,

保留部分的生活預備金以及投資的穩健配置是很重要的事情!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投資理財經驗,

切記投資都有風險,一定要先評估自己的風險偏好度,

再來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標的,當然投資是自己辛苦的血汗錢,

要投資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課,每天或是定期要花點時間去研究它,

多花點時間研究才會理解在這個市場上,是如何運作如何從中賺取獲利的!

我是黛比,目前全職的雙胞胎媽咪,也是美妝生活部落客,

更透過投資理財,慢慢幫自己賺取生活的第二桶金!

 

 

 

 

 

arrow
arrow

    Debby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